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20131115-雄中優秀校友邱輝煌博士邱森曙技師返校會談

20131115-雄中優秀校友邱輝煌博士(中)暨邱森曙技師(左二)返校會談
邱輝煌博士是雄中光復後第一屆校友,邱森曙技師是公益信託森滿教育基金創辦人。

邱輝煌博士以下取自http://news.secr.ncku.edu.tw/files/16-1054-45984.php

成大名譽教授邱輝煌研究成果亮眼 享譽國際 量子擴散勢位能 猶如自然界研究的羅塞塔石碑
採訪記者 : t 於 August 10, 2005 at 17:05:05 :

新聞內容 :

【台南訊】台灣卓越的科學研究成績,再次在國際學術舞台發光發亮!具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之國際著名的英國皇家學院在當地時間八月八日由該院資深新聞處人員S.偉恩得巴安克向國際媒體報社,包括路透社(Reuters)及英美、歐盟及其他國家報社及國際著名科學期刊-自然(Nature)、新科學家等重要機構推薦該院最新一期會刊刊載台灣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研究所邱輝煌名譽教授之論文「氫原子量子流體力學及電學之組織論」指出,邱輝煌教授之量子擴散的勢位能新理論,破解自然界神秘未知領域之謎,是通向已存在、卻未知的自然界的一把基礎之鑰,就如同破解古埃及文之謎的羅塞塔石碑一樣重要。



身為成功大學大家長的高強校長,對於邱輝煌教授在科學研究不斷有新的突破表示推崇,特別致電表示恭賀與嘉勉,高強校長說,邱輝煌教授針對物質的結構、能量、動態提供最創新而深長之真相了解,有助於闡明微小自然界仍依循愛因斯坦、德布羅意及波莫的因果律哲學觀,此不僅是一種新的突破,也在科學領域產生積極的貢獻。

英國皇家學院資深新聞處人員偉恩得巴安克報導,國際著名的航太科技學者邱輝煌教授論文之主題內容,重要發現及含意如下:『為何原子中彼此相引的核子-電子對不致于失衡塌陷?為何原子放出或吸收特定的量子能?原子何能產生原子漩渦?根據本論文,這些仍具爭議性的基本物理現象是具有整體關連性,而歸因於原子中的電子擴散勢位能所造成的,該論文針對物質的結構、能量、動態提供最創新而深長之真相了解,也助於闡明微小自然界仍依循愛因斯坦、德布羅意及波莫的因果律哲學觀。』

美國阿崗國家實驗室前副主任克魯克博士亦肯定邱輝煌教授之學術卓越與貢獻,認為邱輝煌教授以嶄新、優雅、嚴密之數學發展首尾一貫的整體性理論而成功地提供了傳統量子力學論無法解釋的氫原子光譜能量之本質、原子動態及結構穩定之物理真相,邱輝煌教授之新理論將成為近代量子物理之重要基本貢獻。

邱輝煌教授研究之重要貢獻是以量子擴散勢位能的基本觀,奠定量子結構運動及能量的總合理論,進而提供廣泛的自然現象之新觀念論,並對量子科技、奈米技術、物質與材料科技、能源科技(包括:氫能技術、氫氣燃料電池技術等)、生物科技、宇宙重力場及量子電磁場理論,提供未來應用及發展的羅塞塔石碑。

二十世紀初,由普朗克、愛因斯坦、玻耳、海森堡、薛丁格、包立等多位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所創立的量子論,不但闡明原子、分子之奇異量子現象及物質基本特性外,並成功地引導科學創新發明與應用原子能技術、半導體、雷射、電子及電腦技術、生物科技及奈米科技,造成人類有史以來之最高文明,增進民生福利及經濟繁榮。但是在這段科學發展的階段中,由於量子論的不確定性,及其哲學基本觀念缺乏因果演釋實在觀點,造成近代物理上之實證主義和實在主義兩大潮流之歷史紛爭,促成面臨急需理論觀點之革新。當代物理大師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格爾曼 (Gell-Mann)幽默地形容說:「量子力學-神妙而令人困惑的領域,無人了解它,但我們只知道如何用它計算。」

原子如何保持其構造穩定性?原子輻射光譜能量來自何處?原子如何產生漩渦而其運動能量何處而來?這三個基本問題自玻耳的著名之天體模型原子構造假說以來最受重視,且已累積了八十年之研究,但是出乎意料之外至今仍然沒有令人滿意心服的解答。

英國皇家學院會刊刊登的邱輝煌教授論文,特別強調邱輝煌教授係以革新性之理論辨明原子構造穩定機制、原子光譜能量及原子旋渦能量之來源,這來源皆歸因於原子裡的電子雲層產生之所謂「量子擴散勢位能及其勢位力」與原子核和電子之間之庫侖引力場及相關動力之間的力學及能量平衡所造就的原子特性。而該理論最具特色的是基本觀之廣泛性,其應用範圍能網羅分子物理、量子場及重力場及生物體系相關領域之量子現象問題。

邱輝煌教授論文之重要發現,可歸納於兩點:一、自然界之所有物質之原子、分子皆佔有特定空間構造是因為所謂「局部性量子擴散勢位能」產生的內部應力與庫侖力場達成平衡而保持穩定的原子構造,同樣地分子中的「局部性量子擴散勢位能」所產生的內部應力,恰好與分子引力達成平衡而保持分子的特定構造。二、原子光譜輻射能是由於電子的所謂「非局部性量子擴散勢位能」經外界刺激後而放出的能量,再者我們人類不可缺乏的燃料能源(包括:汽油、天然氣或煤炭)的化學能皆是來自分子中的「非局部性量子擴散勢位能」,而經化學反應時即釋放這份勢位能供于使用。由上述結果可知量子勢位能在原子與分子之能量及結構扮演最基本的角色。

根據邱輝煌教授的理論,在一個原子中庫侖引力將電子拉近原子核近旁而構成高密度的電子雲層。從經驗中我們察看掉落到咖啡杯中心的高濃度之奶滴分子群,經數秒之後擴散至杯子之杯沿;依同樣道理,集中在中心原子核之高密度電子雲層也會擴散到原子構造內其他區域,但是唯一不同之點就是奶滴的擴散速度是每秒數公分,而電子擴散速度竟達每秒數千公里之超高速度。換句話說電子在一秒中可由台北擴散至東京的距離;具有超高速度的電子擴散引起邱輝煌教授的注意,而成為本理論之基本論點。

所謂原子之擴散勢位能就是上述說明的電子擴散運動產生的能量。依同樣道理,分子中之原子之間作用的分子結合力,例如:凡得瓦力也助成原子分佈不均而產生原子擴散運動,這些原子之擴散運動能量就是分子之量子擴散勢位能,更重要的是勢位能在空間之變化時,即產生勢位力,也就是原子、分子裡面的所謂內部應力。

成功大學名譽教授邱輝煌是國際著名的航太科技學者,高雄縣鳳山人,在民國四十二年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以名列前茅之優異成績畢業後前往美國進修,獲得普林斯頓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博士,先後在紐約大學、伊利諾大學芝加哥校區任教共計約三十餘年,在民國七十八年受聘為成功大學航空太空研究所所長及教授,回國任教。940810t

◎邱輝煌教授的論文業經發表,其相關網路連結如下:
http://www.journals.royalsoc.ac.uk/openurl.asp?genre=article&id=doi:10.1098/rspa.2005.14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