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2014.12.02 雄中包辦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史地組及語文組雙料冠軍 高雄中學新聞稿

2014.12.02 雄中包辦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史地組及語文組雙料冠軍 高雄中學新聞稿  

11月30日於彰化高中舉辦的「第十四屆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高雄中學的高二及高三兩組團隊共9位學生,在經過激烈比賽後,勇奪史地組及語文組雙料冠軍。

由賴和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已邁入第十四屆,每年都吸引了全國各高中學生組隊參賽,可說是目前台灣中學生最重要的人文論文比賽。去年,高雄中學就奪得了語文組冠軍與史地組季軍,並榮獲向來重視本土及人文教育的陳菊市長親自頒獎及表揚。今年雄中師生表現更上一層樓,包辦雙料冠軍。

高雄中學的四位高三學生:方子齊、鄭宇正、蔡瑋畯、韓承澍,在吳佩玹老師的指導下,以《海峽.信仰.島嶼:汪啟疆的作品研究》榮獲語文組冠軍;另一組高二學生:陳宣儒、張慕恩、張博翔、周瑞陽、陳威竹等五位同學,在李靜茹老師的指導下,以《望鄉的小螺絲釘-以高座少年工為中心探究戰時體制下青年的焦慮與精神(1942~1946)》榮獲史地組冠軍。

《望鄉的小螺絲釘》研究團隊,自去年開始蘊釀論文方向及研究問題,共計尋找到7位年近九旬的當事者及3位家屬,北到台北桃園、南到屏東,與當事者或家屬進行多次深入訪談,終於獲得研究成果。

《汪啟疆的作品研究》研究團隊,配合《創世紀》六十周年,以《創世紀》海洋作家汪啟疆為中心,配合張默、管管等文友訪談,探究外省第二代移民的認同轉折,為以文學超越省籍作最佳示範。

校長謝文斌表示,雄中學生向來以數理科學表現優異給外界深刻的印象,但其實雄中也非常重視人文社會領域的教學及研究,雖然選讀一類組的班級相對不多,但在文史科老師們的熱心指導下,歷年來在全國高中台灣人文獎中表現優異,在全國高中得獎表現至為亮麗,今年一舉包辦雙料冠軍,消息傳來全校師生同感振奮。感謝指導老師的辛勞,也恭喜獲獎的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